close

愛滋病議題          雅棋

 

對於愛滋病之前已有聽醫生上課解說,但內心對於愛滋病的患者會有些許的恐懼,但是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後,慢慢了解愛滋病毒暴露於空氣中,在短期內就會被消滅而死亡。因此與感染愛滋病患者共餐、握手、擁抱、打噴嚏是不會得到愛滋病。所以我們不會因為處於愛滋病患者中而被傳染,以下是我簡單的列點陳述較易混淆的議題,希望藉此有助於大家的了解

一、發現愛滋病者

1.1981年美國洛杉磯發現5名健康年輕人卻罹患罕見肺囊蟲肺炎,而其共同特徵就是同性戀者。(但是不代表同性戀者等同於愛滋病患)

2.肺囊蟲肺炎一般發生在免疫機能低下之病患,而這些患者除肺炎外也出現其他免疫失調的症狀。

3.1982年將由於免疫力低落而引起各種症狀的病,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(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, AIDS )台灣稱為愛滋病。 次年,證實愛滋病毒(Human ImmunodeficiencyVirus, HIV)為引起AIDS主因。

二、HIV為何

1.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)即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,俗稱愛滋病毒。

2.目前可分為兩型,HIV-1HIV-2

3.HIV-1是大多數國家中最主要造成愛滋病的病因。HIV-2主要分布在西非。

4.兩種病毒的致病力並不相同,感染HIV-1後超過90%的患者會在10-12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。感染HIV-2則往往沒有相關的病症。

三、空窗期為何

1.病毒感染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,因此在感染後的早期可能因抗體尚未產生而檢驗呈陰性反應,此即為空窗期。

2.而言,空窗期約是愛滋病毒感染後6-12週內,過去也有零星的報告發現空窗期長達12個月,隨著檢驗方式的進步空窗期已可以縮短到1-2星期。

3.期間,患者體內的愛滋病毒病毒量最高傳染力強。

四、何謂潛伏期

病毒感染後的潛伏期有二種說法:

1.染後約2-6星期會出現感冒樣的原發性感染症狀。
2.
染愛滋病毒後到出現臨床症狀的期間,一般是5-10(目前稱為隱形期或次臨床期)

五、感染疑惑

1.游泳是否會感染:人類的淋巴球細胞無法存在淡水及海水中, 而病毒濃度亦不足,除非是大量出血;因此游泳並無感染愛滋病毒之虞。愛滋病毒感染者在游泳池或公共浴池洗澡,只要不在水中出血或射精,病毒就不會進入水中。即使病毒隨著血液從傷口流入水中,病毒也會夭折,因愛滋病毒很怕熱,也很怕消毒液。

2.碰觸是否容易感染:愛滋病毒是不會經由未損傷的皮膚侵入人體,就算愛滋病毒沾上了公車吊環、門窗、公共廁所等也不會被傳染。

3.舌吻是否容易感染:唾液中存有微量之病毒,深吻時容易因唾液交換而感染。感染機會的大小要考慮感染者的免疫力、病毒量(viralload)和彼此口腔中有無傷口。但是一次深吻感染的機率,目前並不清楚。

4.被蚊蟲叮咬:愛滋病毒不會經由如蚊、蠅、昆蟲等中間媒介傳染。

因為們的研究與經驗指出,昆蟲的刺傷不會引起感染,其所持理由為:

(1)病毒在蚊體內不易增殖且兩三天內即被消化系統破壞而消失。蚊子一但吸飽血須得消化才再吸血。

(2)蚊子在吸血前先由一條管子吐出唾液,而由另一條管子吸入血液。血液的吸入是單向的,不會再由食管吐射出來,此點是有別於注射針筒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swi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