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愛呆西非連加恩》

社工碩一A 趙咨笻

一、內容簡介

透過一封宣傳「垃圾換舊衣」活動的電子郵件,外交替代役男連加恩無心插柳地激起了台灣人民巨大的善意浪潮,他無意改造世界,只想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,他的故事告訴我們,自己的小小付出,也可以帶來大大的改變!

 

·    騎腳踏車去來回五十公里的地方探望朋友,才體會到什麼叫做攝氏45度的     

氣溫。

·    常聽到周圍的人在參加葬禮,才知道國民平均年齡四十幾歲是怎麼回事?

·    生活問候語「有沒有拉肚子?」等同於台灣的「吃飽了沒?」,才知道地球

上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乾淨的水喝。

  

抱持著「總有一些事情可以讓我做吧!總有辦法可以改變一些什麼吧!」的心願,從未離開過台北市生活的連加恩,飛到了地球另一端的布吉納法索,行醫、替居民鑿井、蓋孤兒院,甚至發起「垃圾換舊衣」的活動……

  連加恩不僅將一個個客觀的數字,變成一篇篇感人的故事,也在最貧瘠的地方,寫下他人生履歷中最豐富的一段經歷。

  他說:「好命的孩子,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。這樣,好命才有意思。」

 

二、心得

    利用幾天在閒暇時間閱讀這本書,但從打開書的第一頁,就迅速栽入每個作者敘述的片段,彷彿身歷其境,難以抽離書中情境以及情緒,好幾次在課堂上,心思飄回書本裡,恍神誤以為自己仍置身於其事件發展過程中。當清醒過來時,發現自己多麼的幸運及幸福,我們在世界的這頭煩惱著課業(或許可以說是享受),但在世界的另一端,卻有許多、許多、許多同樣身為人類的朋友們,生病沒有費用可以醫治,或下一餐毫無著落,甚至可能已經好幾天沒進食了。

    其中有一段讓我很震撼:作者帶了一群非洲當地朋友去參加位於首都的美國學校,是專門給外國駐外人員子弟唸的,進到裡面好像來到另外一個世界。作者的朋友們朝向一個大概五、六歲的黑人小朋友大笑,那小朋友看起來四肢壯壯的,臉頰和肚子都鼓鼓的;沒想到作者的朋友們還一直對著那孩子一直拍照,因為他們從沒看過一個黑人小孩這麼胖!

    我想,我們要好好珍惜我們身邊所擁有的一切,這不僅只是一句話,而是在經歷過不同生命歷程後,深刻的體驗。雖然目前自己仍處於求學階段,也期許將自己助人的心態調整到像作者提到的「好命的孩子,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。這樣,好命才有意思。」

最後想分享的是關於作者書中的一個小故事,卻蘊含著一輩子受用的道理;故事的內容是說在澳大利亞有一個有名的海灘,它聞名的地方在於每天的海浪潮汐帶來許多海星,當海星被留在沙灘上,就漸漸的被太陽曬死,成千上萬的海星屍體便成為當地的奇景。有一天,沙灘上出現一個小男孩在撿海星,然後一個個丟回海裡,一旁一位老先生看到了就對他說:「小弟弟,你看看這整個沙灘的海星,你知不知道你這樣做,並不會改變什麼?」小男孩指著手上的一隻海星說:「是的,但是對這隻來說,就造成不同命運。」說著便將它扔到海裡。作者提到:我的任務不是來改造非洲,我要做的只是讓我接觸到的一些人,因為我而得到改善,而且Nobody can do it all, so we all need to do a little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swi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